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詹风强

2019-04-24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大格局 大境界 聚焦岛城第一高
打造海洋+”数字垂直产业园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助力我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

    万丈高楼平地起,谁是青岛第一高?海拔高度295米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值得你一探究竟。据悉,这是青岛已建成高楼中名副其实的“第一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连云港路66号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通过与大厦投资方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庆凯面对面交流,倾听其对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青岛“第一高楼”的规划。
    据透露,2018年底完成竣工交付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致力于创建山东省内首座“海洋+”数字垂直产业园,围绕以航运服务业为主的海洋产业和以大数据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个核心,精准打造集金融、科技、文旅、现代商贸等高端服务业为一体的优质产业集群,全力创建青岛市乃至全省“海拔最高、品质最优”的垂直产业园区,为我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添砖加瓦。
 
第一高楼满是黑科技
    驱车行驶在胶宁高架路上,远远地,一座形似“定海神针”的建筑便映入眼帘:蓝色的玻璃幕墙在阳光下闪耀着光泽,宛若波光粼粼的海面,这就是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走进大厅,暖黄的灯光打在由白色和金色为主色调的镜面石材上,优雅而温馨。记者了解到,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由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公司于2011年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7亿元,为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隶属于山东海洋集团。“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海拔高度295米,是青岛已建成写字楼中的海拔首高,大厦设计师还参与过迪拜双子塔的设计。”据汤庆凯介绍,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于2018年12月29日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已经全面投入使用,可360度环视青岛,270度观海。
    “从大厦整体到每一个细节,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满满都是黑科技。”据汤庆凯介绍,对海拔高度295米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而言,大厦本身就是一项黑科技,此外,在门禁、电梯、灯光、新风系统乃至玻璃幕墙方面,均有黑科技加持。“大厦地上一共56层,乘坐电梯,仅仅需要42秒就可‘一键’到达楼顶,十分便捷。”汤庆凯表示,大楼的黑科技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楼内实现人脸识别系统的覆盖,无论是主要出入口,还是健身房、VIP电梯和在建的食堂等,通过人脸识别不仅可以在大厦内畅通无阻,还能实现餐厅的无感支付。在智能照明系统方面,大厦公共区域照明,实现了智能控制,人来灯开,人走灯关,达到节能目的,同时布置有智能照明开关面板,实现了高层写字楼在照明及节能两方面的平衡。此外,园区还拥有信息网络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等21项智能化商务配套,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顶级商务体验。
 
海洋+”垂直产业园
    “我们致力于创建山东省首座‘海洋+’数字垂直产业园,围绕以航运服务业为主的海洋产业和以大数据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个核心,精准打造集金融、科技、文旅、现代商贸等高端服务业为一体的优质产业集群,全力创建青岛市乃至全省‘海拔最高、品质最优’的垂直产业园区。”汤庆凯告诉记者,作为青岛新地标建筑,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海洋+”数字垂直产业园项目紧扣青岛市“突出海洋科学城、战略母港城、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发展定位,突出“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经济、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打造国际海洋名城”发展主题,是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之一,同时也是市北区航运产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这一规划,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还为其提供了优惠的招商政策,给予入驻企业超过楼宇经济普惠扶持的“一楼一策”政策扶持,对于区域贡献较大的重点产业和重大招商项目,结合企业需求,提报区政府申请“一事一议”政策。
 
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想要建“海洋+”数字垂直产业园、聚合产业链条,崛起航运脊梁,这离不开入驻企业的共同努力。整整56层的地上建筑,除利好政策外,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又是凭借什么完成招商工作呢?汤庆凯着重提到两个字——服务。“整栋大厦由我们公司整体自持,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打造‘有品质’的高端写字楼,通过给入驻企业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打造产业生态,赋予钢筋混凝土更多的活力,助力产业发展。”汤庆凯这样说。
    那么,汤庆凯口中“意料之外”的服务又指的是什么呢?记者了解到,为打造“有品质”的高端写字楼,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在细节方面考虑不可谓不周到。其中,在硬件设施领域,其地下5至地下2层为停车场,车位共996个,另在相邻地块有183个停车位,共计1179个,解决了区域内停车难的问题。地下1层至地上6层为商业,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涵盖快时尚餐饮、新零售、创意文创、跨界书坊等新兴商业,还配有咖啡、健身、休闲养生、商务正餐等业态。地下一层设计配有职工餐厅,5层设有大、中型会议室。地上7层至53层为写字楼,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54-56层为文旅观光楼层,涵盖高空游览、高端餐饮、艺术展览等业态。
    “我们将整个42层打造成500平方米的健身房,所有入驻写字楼的企业员工均可免费享受服务。”汤庆凯表示,除硬件配套设施外,对于写字楼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他也有自己的想法,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将引领写字楼消费升级。“我们致力于为入驻企业减负,以法务部为例,很多企业需要法律服务,但涉及法律问题的业务又不会太多,且在聘用专门法务人员时,还要承担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此,大厦在招商过程中规划引入高端律所,为双方搭建价格合理的平台。”汤庆凯表示,通过一系列类似的举措,大厦为入驻企业切实“减负”,引导企业实现内部共享,从而实现了信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助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一场关于助力青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思想碰撞“火花四射”。在助力我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方面,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同样不遗余力。“大厦的招商工作也是依托咱青岛这一攻势开展的,融资租赁、航运保险、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我们都将一一引入。”汤庆凯阐释了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规划的主旨——围绕航运做贸易,围绕贸易做金融。汤庆凯表示,作为大厦的投资方与运营方,在助力岛城“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方面,公司重点关注两个关键词——国际、生态。
    “我们要放眼国际,用国际化的眼光经略海洋。”汤庆凯告诉记者,在集团层面,伴随山东海洋集团发展壮大,传统意义上的“港强航弱”局面已经转变为“港强航强”。汤庆凯表示,未来,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将成为聚合产业链条“全资源”的“定海神针”,辐射带动整个亚洲区域,成为拉动青岛经济转型发展的澎湃动力、推动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巨大推力,为青岛乃至山东航运产业带来崭新气象,崛起航运脊梁。
        
撰稿 记者 衣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