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赵咏伟

2019-05-08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窖藏”一甲子 匠心酿名牌
 
单品价格超茅台、五粮液 新时代展现鲜明的品牌形象 创新成为引领琅琊台集团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在中国,提起酒,即便刚刚读过几天书的小学生都能道出三两句耳熟能详的诗词。从文学艺术创作到养生保健,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当中,并已然积淀为一种文化。不少城市都有着自己的酒文化,青岛亦然。
  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在青岛这颗以啤酒闻名的黄海明珠,白酒产业拥有着积淀千年的文化根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琅琊台,不仅吸引了秦皇汉武慕名而至,更是令无数文人骚客为之流连忘返,李白、白居易、苏东坡等诗词大家都曾登台临风,品味琅琊台酒。问道琅琊以求长生,这赋予了琅琊台酒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日,记者走进琅琊台集团,实地探寻琅琊台酒成为老百姓“喝出来的名牌产品”背后的故事。
 
探访
纯粮酒从窖池中“长”出来
    万吨粮仓、自动化粉碎设备、制曲车间、酿酒车间、储酒楼……纷纷拔地而起,老酒厂飘出“新”酒香。走进琅琊台酒厂,记者迎来一场醉美味觉盛宴。
    在琅琊台酒厂酿酒车间,不锈钢材质的蒸馏锅龙头处,一股纯净透明、香气浓烈的白酒正源源不断流出。“这就是刚刚蒸馏出的原酒,品质还不错,看这‘酒花’应该得70度左右。”据车间主任徐先生介绍,所谓“酒花”,就是白酒冲入容器后所形成的气泡,通常情况下,酒花越大、消散越快,蒸馏出的白酒度数就越高,品质也就越好。“一些熟练的工人,通常只要通过观看酒花,就能判断酒的度数及优劣。”徐先生表示,经验丰富的班长要按照掐头去尾、分段择酒的原则,将刚酿出的基酒划分为不同的等级,装在不同的酒桶里,送往酒库储存。
    记者在蒸馏锅另一侧看到,蒸汽腾腾的酿酒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甑锅旁忙碌。紧挨着甑锅的是粮食发酵所需的窖池,一台台行车在上空来回穿梭。刚粉碎好的五种粮食,与已经在窖池里发酵好的酒醅经过拌料机搅拌均匀后,由工人们一锨一锨地装进大甑锅里。通过蒸馏,仅需十几分钟,纯粮酿造的原酒便从龙头流出。
    据青岛琅琊台集团总裁赵咏伟透露,自家酒厂的白酒是从窖泥里“长”出来的。“在土里‘长’出来的酒,就叫粮食精。粮食蒸熟以后,再加上大曲,放在窖池里,而窖池的窖泥中含有丰富的有益微生物,各种微生物在窖泥里面时间越长,酿造出来的琅琊台酒就越好。”赵咏伟笑道。
 
传承
“六好合一”理念酿出好品牌
    “这些年我们酿酒的一些设备都在跟着时代变迁而改良,但一些传统的工艺我们都保留了下来。”赵咏伟透露,在琅琊台集团,对老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可具化到一线员工身上:一些一线员工,祖孙三代都在琅琊台集团参与酿酒工作。通过观看酒花判定酒的度数,成为老酿酒师傅们的基本功。
    坚持“好环境+好水+好粮+好窖+好曲+好人”酿好酒的“六好合一”理念,依托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和冬暖夏凉的温带海洋性气候,采用优质山泉水系和自制的包包大曲,琅琊台集团以纯正高粱、小麦、大米、糯米、玉米五种粮食为酿酒原料,经充分多层次发酵,将粮香酒香融为一体,让消费者对品牌白酒的认知度日益增高。
    可以说,匠心传承是琅琊台酒成为老百姓“喝出来的名牌产品”的一大“撒手锏”。赵咏伟告诉记者,青岛一个最大的气候特点是夏天湿润,利于微生物发酵,使得琅琊台集团多年来积淀的窖泥营养非常丰富,从中“长”出来的酒也就很好喝。据赵咏伟透露,伴随集团厂区搬迁,为了保证所酿出的酒口感不变,琅琊台集团老厂区只保留酿酒窖池,同时将老窖池中的窖泥菌种嫁接到新厂区的窖池中。
 
创新
开创超低度、超高度酒先河
    稍稍好酒的老饕或许清楚:长期以来,主流白酒的酒精度都在38度到53度之间。然而,琅琊台人却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中国白酒技术创新的潮流——自上世纪8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琅琊台集团先后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推出了超低度和超高度白酒。
    “之所以推出超低度、超高度白酒,其实,这完全是市场诉求所主导的。”赵咏伟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琅琊台集团留意到一种现象:不少人在聚会时存在“拼酒”现象,大家往往“只论碗数,不论度数”,推出超低度酒,正是为了迎合这部分消费者。“成品低度酒是高度酒通过降度处理得来的,但却并非大家所想象中那样简单加水勾兑,我们要保证低度白酒‘低而不淡’‘低而不杂’‘低而不浊’的质量。”赵咏伟找到一款低度白酒给记者展示,即便度数仅为30度左右,但该酒“挂杯”现象却很是明显。
  超低度白酒的推出值得称道,超高度白酒的开发更是引人瞩目。在赵咏伟看来,这一举动恰恰填补了市场的另一块空白,开启了高度商务用酒的先河。以72度的琅琊台高端酒小瑯高为例,在某电商平台,记者查询看到,75毫升/瓶,共4瓶的小瑯高其市场价格为1699元,已然超出茅台、五粮液等行业高端白酒的价格。“企业必须要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赵咏伟表示,如今,创新已经成为引领琅琊台集团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蓝图
全产业链布局越来越清晰
    刨除厚重的历史底蕴,从1958年建厂,琅琊台集团已经走过了一个甲子时光,酿酒称得上是琅琊台的老本行。而众所周知,酿酒,必不可少的就是微生物发酵技术。据赵咏伟介绍,其生产的衣康酸在世界上产量和销量都是最大的,目前衣康酸的产量已经占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琅琊台集团应该说在全省乃至全国,在白酒行业中走多样化发展路子起步最早的,因为白酒需要微生物发酵,发酵技术是我们的强项,所以在做好白酒的同时也做了很多其他衍生产品,白酒我们就是不断提高品质,但不增加规模,之后就是打造一些像以微生物为核心的生物产业和健康产业。”赵咏伟这样说。
    据赵咏伟介绍,当前,琅琊台集团紧跟岛城发起的“海洋攻势”步伐,立足本土资源优势,着眼于大健康理念,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海洋微生物健康产业。赵咏伟称,从异麦芽酮糖项目上马到海洋微藻DHA项目开工建设,到小球藻项目竣工,到壳寡糖项目投产,短时间内,琅琊台集团生产出6H体能、DHA、ARA、小球藻片、小球藻粉、壳寡糖等多个海洋生物健康产品,并且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标准,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琅琊台效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琅琊台集团已形成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白酒产业、果酒产业、啤酒产业、海洋生物健康产业、有机酸产业、胶原蛋白肽产业、有机饲料和有机肥产业、房地产,八位一体的多元化产业格局。琅琊台集团的全产业链布局已经越来越清晰。
 
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摄影 记者 李一民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