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郭良

2020-10-30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对标行业 NO.1 沃尔德打好服务牌
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解决方案 沃尔德物流总经理郭良打造综合型物流产业集团

    重达千吨,价值千万元的货物入港,你是否需要一家物流公司助力?在位于岛城 西海岸新区的保税港区,如果想要寻求物流企业助力,青岛沃尔德物流集团总能第 一时间出现在人们脑海中。占地 50 亩,经海关批准设立的 14500 平方米高等级公共型保税仓库……在公司总经理郭良的带领下,青岛沃尔德物流集团经过十余年发展,如今已成为青岛港知名物流企业,深受政府和国内外客户好评。 然而,对郭良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未来袁在他的带领下,沃尔德物流将持续对标行业内的 NO.1,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袁为新老客户提供全程物流解决方案。
 
初创/谈好的生意差了“临门一脚”
 
    提起物流这个行当, 郭良仿佛打开了话匣子,但少有人知的是,这样一位行业大咖,进入物流行业却是跨界。“青岛沃尔德 物流集团创建于2003年10 月,在这之前, 我在家电行业工作。”郭良笑道,入行物流业, 自己算是跨了两个行业--从家电到建筑,从建筑到物流。“创建沃尔德物流之初,这里还是一片一无所有的空地,你瞅瞅现在的规模,当年都只有一张图纸。”看着自己一手创建起来的青岛沃尔德物流集团,一股自豪感在郭良心中油然而生,历时十余年,由他所打造的这一物流品牌,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壮大。 
    凭借优质服务,如今的沃尔德物流订单源源不断,但在项目起步之初,其所遭 遇的各项难题,只有郭良这个亲身经历者才说得清楚。“项目是在 2006 年正式投产,为了第一笔生意,可真算是跑断了腿、 磨破了嘴。”回忆起沃尔德物流的第一单生意,郭良打趣道,在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前的一段时间,自己及公司其他同事就早早开始找目标客户洽谈,可直到物流园正式投运,却还没有谈成一单生意。 “我们的目标客户都是动辄千万的大单袁因此在选择物流企业时都比较谨慎,特别是沃尔德物流这种刚刚成立,在当时丝毫没有名气可言,在拥有固定合作伙伴的情况下,人家没有义务去了解新伙伴。”据郭良透露, 经过一番努力,物流园终于初步敲定了第一单生意,是 1000 吨的进口天然橡胶,价值近 2000 万元袁,客户计划将报关、清关、 运输及储存等业务交由沃尔德物流承接,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货物到港后,客户竟临时反悔。

破局/靠服务和口碑打开市场渠道
 
    “其实我们也能理解,报关报检是否顺利、货物放在仓库是否安全等,对客户影响 极大,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很难真正 打动客户。”郭良说,这件事对自己触动很 大,这让他认识到,仅仅拥有规模化的仓库 还不够,要将沃尔德物流做大、做强、做久, 品牌效应至关重要,无论是服务还是诚信及科学化的管理缺一不可。 “哪里跌倒的在哪 里爬起来。”从不轻易言弃的郭良继续找别的客户沟通,终于打动了一家外贸企业,将 一单重达 1200 吨、价值 2000 多万元的天然 橡胶交由沃尔德物流集团。“看着第一批橡胶入库,我们整个公司的员工都振奋起来。” 郭良告诉记者,第一单生意的达成,使得沃尔德物流的优质服务迅速在业内传开,不单单第一单生意的合作伙伴至今还有合作,随之而来的是一家又一家的合作伙伴。 依靠服务和口碑, 沃尔德物流的市场 渠道迅速打开,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记者了解到, 青岛沃尔德物流集团经过十余年 的发展,已成为青岛港知名物流企业,深受政府和国内外客户好评。目前主要合作企 业有美国路易达孚公司、东方海外物流、新西兰迈辉集团、亚致力物流、中远海运、中国外运、中华棉花集团、中国中纺集团、中国国投、中国供销集团、厦门国贸集团、厦门建发集团、厦门象屿集团、浙江物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时,还是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万达集团有胶网等平台公司指定交割仓库!

成果/打造全程物流解决方案
 
    青岛沃尔德物流集团公司总部位于青岛保税港区,集团旗下沃尔德保税物流园 占地面积 50 亩,拥有海关批准设立的高等级公共型保税仓库 14500 平方米,经消防 审批为丙类物流仓库,分为八个库区袁布局合理。 据郭良介绍,为做好服务,沃尔德物流在物流园区投入了大量资金。其所有保税仓库均采用钢架结构,层高 10 米,采用 大跨度单跨式结构,货物存放规整有序;地面经过耐磨处理,存放环境整洁。设有自动喷淋、自动报警、消防水池、高位水箱等安全生产系统设施;公司实行 24 小时全天候 监控, 安保系统完善;配备了进口丰田叉车,液压登车桥,电子磅秤,软抱夹及平叉 等专业生产设备。
    “如今的沃尔德物流已经是具有供应 链管理能力的第三方综合性物流服务商。 ”提起公司取得的诸多成果,郭良很是自豪,他表示,沃尔德物流背依外贸亿吨世界枢纽港--青岛港,是集保税及一般贸易货物国际国内货运代理, 租船订舱、 货物中转、报关报检、仓储管理、分拨配送,运输、质押监管、信息咨询、物流园区开发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产业集团,贯穿整个供应链,为客户提供进出口、保税功能及一般贸易货物流转的全程物流解决方案。 在郭良的办公场所, 记者还留意到这 样一个场景院进门后墙壁的一侧,一个又一个重磅奖牌被整齐摆放:青岛市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全国诚信兴商双优示范单位、全国 AAA 级信用企业……几十个荣誉 称号, 成为青岛沃尔德物流集团发展成果 最客观的见证。

蓝图/向行业 NO.1 发起冲锋号角
 
    “除了先进的设备, 作为一家物流企 业,我们还极其重视安全生产。”据郭良介绍,尤其在防火方面,天气炎热时,园区内 飘落的棉絮经高温暴晒再加上轮胎碾压,很容易燃烧。为此,洒水降温等成为物流园 区的常态。 “我们的一线员工,对所有存放 货品的属性都一清二楚, 哪些货物需要防火,哪些货物不能受潮,这成为员工最基础的素养。”郭良称,对安全生产条件,如今, 自家园区的员工都已经形成了 “条件反射”,十几年如一日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
    当前, 我市正在积极构建立足青岛区域、 辐射全国、 影响全球的供应链生态体系。郭良告诉记者,沃尔德物流当前正不断拉长产业链,今年刚刚成立了供应链公司。 “我们将建立基于成本与时间均衡、客户体验驱动的科学供应链体系。”郭良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沃尔德物流秉承“牵手创造成功”的企业文化,坚持“创新、竞争、阳光、 团队”的企业理念,每时每刻、随时随地都准备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也正式向行业 NO.1 发起冲锋号角。

本版撰稿 记者衣涛  摄影 王松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