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毛崇发

2020-11-02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把饺子带向世界
聚力打造中国手作营养海鲜水饺基地 青岛涵岛食品有限公司把水饺带进维也纳联合国总部


 
    春节吃水饺、中秋吃水饺、冬至吃水饺……对于中国人,尤其是北方人而言,水饺向来是饮食文化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环。由此,也催生出一大批以水饺加工为生的企业。青岛涵岛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于2014年6月,由中国面点大师毛崇发、于立红共同创建。2016年5月,由涵岛食品生产的水饺更是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非遗美食走进维也纳联合国总部”活动指定选用产品。涵岛食品究竟有何魅力,为何能够走进维也纳联合国总部?近日,记者来到青岛涵岛食品有限公司,与其董事长毛崇发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与水饺之间的不解之缘。
 
创业》》
从西点师傅转型做水饺
 
    “从1997年我就开始从事面点工作了,当时主要在西餐厅做西点,在拥有了一定积累后,2003年开了我们第一家店。”提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毛崇发感慨道,自己可谓是白手起家的代表,由于看好情调较高的西饼屋,他将工作期间积累的积蓄一股脑投入其中,但最终结果却令自己颇为失望。“我们的蛋糕、点心等产品口味都没得说,但就是发展不起来,没办法做大做强。”毛崇发无奈道。
    经历种种挫折之后,2012年,毛崇发将目光瞄准了一个很不起眼的行当——水饺。“其实做水饺也没做太多的考虑,一方面就是我们夫妻俩有这方面的手艺,另一方面就是觉得这个行当入行门槛相对低一些。”毛崇发笑道。就这样,敢想敢干的毛崇发与妻子于立红二人租下了一个二三十平方米的生产场所,再雇了一位70岁的老阿姨,就开始了自己的水饺大业。
    “在行当里打拼多年,认识不少从事餐饮行业的朋友,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的饭店,单独雇人包水饺成本较高,而如果客人点餐想吃水饺,又不能没有,由我们供货的话,就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了。”毛崇发告诉记者,在那段时间,凌晨进货、上午包饺子、下午送货成了自己的常态,自家的冰柜也从最初的两个增加到六个。“做餐饮行业,口碑特别重要,我们的水饺品质好、口味好,大家都认可,逐渐就跟更多的餐饮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毛崇发这样说。
    好景不长,伴随市场扩大,毛崇发的水饺生意也遇到了相当的困境。“我当时有两个选择,或者重新到人家饭店打工,或者再开个小店。”毛崇发苦笑道,在众多朋友、客户的鼓励及强力支持下,自己“咬牙”在胶州市三里河斥资租赁了4亩土地,建设标准化厂房。

发展》》
手工水饺也能实现标准化
 
    2014年6月,毛崇发的涵岛食品正式成立,并开张供货。“从头再来”的毛崇发,在开拓市场渠道、增加产能的同时,将标准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从原材料到工艺流程全部采用统一标准。”毛崇发告诉记者,在标准化加持下,涵岛食品的手工水饺实现了“几百个工人包出的水饺一个样”,每个水饺的重22-23克,重量误差仅1克。
    在保证水饺统一标准的同时,作为食品企业,涵岛食品还严把安全关。“我们对工人实行计件算工资,每人每天包80斤算合格,120斤为正常,整个流程有三道关卡进行品检。”毛崇发说,在包水饺过程中,会有专门工作人员巡检,开口、露馅等水饺都会被挑出,在进冷库前还会有第二次品检,出库包装时则为第三次品检,此外,还增加了金属探测仪进行金检,“一切都是为了食品安全与品质,标准化工厂建成后,集团一切都步入正轨,客户市场也愈发壮大。”
    伴随市场效益越来越好,2018年,涵岛日照工厂正式落地,一期工程厂房六千平方米,规划设计三期项目两万平方米,工厂占地六十亩,由此,公司开启了规模化生产之路,同年,青岛胶州工厂改造完成,占地60余亩,拥有标准化车间三处,大型冷库2000吨,“涵发食品研究院”“涵岛商学院”成立,对海鲜水饺的规范化生产、技术改良等提供了有力支持,并为全国创业者提供专业水饺工艺技能、水饺门店管理培训,为社会输出大量专业人才。
 
壮大》》
让世界消费者品尝青岛水饺
 
    2016年5月,涵岛水饺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非遗美食走进维也纳联合国总部”活动指定选用产品,涵岛食品走向世界的步伐由此开启。“目前,我们在山东、天津、湖南、湖北、海南、福建等都有分公司,下一步就是计划继续扩张到海外市场。”毛崇发表示,在走出国门的逐步尝试中,他发现自家水饺在国外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走出国门卖水饺的构想由此诞生。
     “初步想法就是把国外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引进来,让海鲜水饺这种被内陆城市、国家广泛认可的美食走出去。”毛崇发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海外商家主动与涵岛食品接洽,想要与涵岛合作在海外建厂。如今的涵岛水饺已经成为一张“中国海鲜水饺名片”。毛崇发表示,涵岛食品秉持初心,以“做高标准的健康面食品牌,助力中华美食遍布世界”为使命,聚力打造中国手作营养海鲜水饺基地,旨在把象征青岛美食的海鲜水饺带向全国,将象征中华家文化的水饺带向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过程中,毛崇发透露,涵岛食品还成立的自己的研发中心,一方面解决水饺生产过程中一些技术难点,另一方面则将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口味的美食作为突破点。“我们还成立了大师工作室,将老一辈匠人聚集起来,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把老产品与现代新口味相结合。”毛崇发这样说。
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