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荐世新

2020-11-02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健力源:打造中国团餐领军企业


 
    团餐,在中国兴起于20世纪末,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成为中国餐饮的一个重要分支,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领航者,青岛健力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从2001年建立,短短19年时间,这个崛起于青岛的餐饮品牌已然成功走出青岛,覆盖山东,进入首都市场,并进而布局全国,每天服务顾客达到150多万人。健力源是怎样做到的呢?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健力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听公司董事长荐世新讲述健力源的成功之道。
 
不忘初心
从青岛走向全国
 
    “2001年,我在青岛创建了健力源品牌。公司刚成立的时候,规模很小,只有几个人、一辆车,前行的路上困难重重”荐世新告诉记者。企业成立之初,其业务主要集中在青岛开发区。健力源的第一个规模客户就是海尔,这些年来,在为海尔服务的过程中,健力源也跟海尔学习了很多东西,学习海尔的文化,特别是海尔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公司成立之初,就不仅仅满足于做一个小作坊,也不满足于将业务局限于一地一隅,而是立志要做品质团餐,在团餐行业打造出‘健力源’的品牌。”荐世新这样说。
    荐世新表示,这些年来,健力源人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直坚持“做良心企业,卖放心食品”的核心价值观,一直坚持“学习创新,追求卓越,诚实守信,和谐共赢”的经营理念,为客户用心设计每一餐,用心服务每一天,逐步打造出健力源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创造价值,以顾客的需求为中心,为顾客增值,与顾客建立和谐、信任、共存的双赢关系。从而在行业内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口碑和品牌。
    2005年,健力源进入烟台市场,随后又先后进驻山东其他城市。2007年,健力源正式进入北京,掀开了公司历史上崭新的一页。2011年,健力源北上沈阳,南下扬州。2013年挺进中原,正式进入河南市场。近年来,健力源人的足迹又先后进入杭州、武汉、重庆等地,加快了布局全国的步伐。
 
模式创新
“四化”引领企业发展
 
    荐世新指出,团餐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健力源在这个行业经营近20年,并一直保持平稳健康快速的发展,在企业前行的过程中,健力源在经营模式方面不断尝试改变,不断创新。在经营模式方面的做法,可概括为“四化”,即标准化、个性化、多元化、智能化。
    “健力源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规范化、标准化的流程管理,企业学习海尔先进的管理经验,成功将 6T、6S 管理标准运用到餐厅实际管理中,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广4D管理模式。”荐世新表示,通过对管理标准的宣贯落地、复制执行,健力源所有餐厅实现了各项工作流程的标准化、制度化,确保实施过程不跑偏、不走样。同时,健力源积极开展体系标准认证工作,在全国团餐行业率先通过了 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ISO22000、HACCP 五大体系认证,结合行业新发展、客户新需求、现场问题点不断改进和完善。2012年,健力源受商务部委托起草了《团餐管理服务规范》,并于2013年正式发布,成为了中国团餐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健力源还一直在倡导个性化的服务理念。在具体运营过程中,健力源会针对不同客户的营养需求,进行菜品的合理搭配,比如在学校餐厅推进学生营养餐,确保学生生长发育的正常需要。在白领客户居多的餐厅,推出低糖、少盐、少油的菜品等等。“目前,公司还正在进行一项复杂而庞大的工程——针对不同的客户,建立专业的菜单库。菜单库建成后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任意调用组合,制定出符合各类客户需求的菜谱。”荐世新透露。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团餐早已不是之前的大锅饭,必须向着多元化转变。荐世新是国内将美食档口模式引入团餐的第一人,通过将天南海北的美食档口引入团餐,极大丰富了顾客的选择,满足了顾客多样化的饮食需求。据荐世新透露,目前健力源很多餐厅均采用美食档口模式,深受广大顾客的喜爱。部分餐厅还根据客户需要,开设面包房、咖啡吧、果吧、水吧等等,满足顾客多元化的需求。
    信息化的运用是健力源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原因。健力源将信息化运用到餐厅的具体运营当中,在很多餐厅安装智盘收银系统,开发网上点餐系统、充值系统,并要求很多餐厅设立了微信公众号,面向广大顾客进行宣传互动,立志将更多的餐厅打造成“智慧餐厅”,给客户更加便捷、多彩的就餐体验。据荐世新介绍,健力源建有完善的ERP业务系统及供应链系统,实现了信息化的高度运用。谷香源是健力源为支撑企业京津地区业务发展专门建立的现代物流公司,顾客通过网上下单、APP手机下单,可方便快捷地了解所有食材的价格和库存信息,通过物流车辆管控系统可以实时掌握原材料的配送情况。
 
擘画未来
做团餐行业百年企业
 
    提起健力源的未来,荐世新自信满满。他表示,企业成立近20年来,健力源一直将主要精力放在团餐主业上,精研细作,绝不盲目跨行,因此才取得了今天的一点点成绩。“我们认为团餐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也必然会迎来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自满,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不断完善自我,打造核心竞争力。”荐世新称,近年来,健力源在做好团餐主业的同时,在物业管理、食材冷链物流配送、厨房规划设计、啤酒坊等经营业态领域也做了很多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荐世新透露,目前,健力源正在青岛筹备智慧农场建设。他表示,公司经营业态的拓展并不是盲目扩张,也并不是单纯为了追逐利益,而是以团餐主业为中心进行辐射,从而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给团餐经营更好的服务支撑。“这也是我们未来要继续做下去的工作。我们相信中国团餐市场必然会不断整合,更加成熟。健力源立志做中国团餐行业的领军企业,做百年企业!”荐世新这样说。
    从开始的1家餐厅到如今的近500家餐厅,从青岛走向全国,多次被评为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中国团餐十强企业、全国AAA级商业信用企业、全国诚信兴商双优示范单位,并成功参与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阅兵餐饮保障服务,获得表彰。健力源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健力源一直保持着谦逊的心态,坚信健力源是站在客户的肩膀上开阔视野、壮大格局的企业,是借着优秀客户的光芒带上明亮的光环,再加上艰苦的奋斗而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荐世新常说“任何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客户的支持,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管企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取得多少成绩,我们永远都是服务员!”
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滕宜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