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青岛两会专刊封面故事|亿联集团:坚定战略转型,建设美好生活

2020-11-03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2020年青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并强调“对民营经济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让民营企业感受到政府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这无疑给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后盾支持。作为青岛本土民营企业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荣登2020年青岛两会专刊封面。
 
    亿联集团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历经45年稳健发展,秉承“根植民生,安居乐业”的企业使命,持续专注于美好生活建设。目前已成为集建筑施工(亿联建设)、地产开发(亿联置业)、智慧科技(亿联科技)、时尚创意(中纺亿联)、生物健康(亿联生物)等多元业务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拥有各类专业人才1100余人。是青岛百强企业、青岛优秀民营企业(2019年第34位),并先后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以创新求突破,以品质塑品牌,推动传统业务升级
    建筑施工和地产开发是亿联集团的传统基础业务,伴随着时代浪潮,已进入发展瓶颈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亿联集团以美好生活建设为主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与毅力,坚持内驱创新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从规模化走向品质化,从外延式走向内涵式的全面升级。亿联建设作为施工特级企业、全国优秀建筑企业,敏锐捕捉行业 “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趋势,在智慧工地建设、BIM技术应用方面率先启动,积极推广,走在了行业前列。2019年成为青岛本土建筑施工企业第一批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企业。“BIM+智慧工地”实现了项目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公司获得了代表BIM技术最高水平的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二等奖,“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以BIM选题的“院士工作站”也完成立项。以技术创新为内核的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让企业脱胎换骨,助推业务快速发展。
 
    亿联置业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最早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之一。面对青岛特别是西海岸新区“城市升级换代”和“美丽乡村建设”两大机遇,公司实施两大战略:一是“强强联合”,与国内优秀地产领军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二是“打造精品”,本着“百年建筑、人文关怀”的经营理念和“智能社区、绿色宜居、精品至臻”的产品定位,在旧城改造和美丽乡村设中,注重建筑设计和传统文化保护,规划设计自然友好型建筑,打造安置区标杆项目。突出特色,避免千城一面,“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用心为百姓建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空间。

   
   
抢抓历史机遇,进行二次创业,坚定实施战略转型
    智慧科技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青岛市也在大力打造“科技领先城”和“国际时尚城”。亿联集团在智慧科技和时尚创意业务领域已布局耕耘多年,面对难得的双重历史机遇,集团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创业精神,坚定实施战略转型,实现了突破式发展。
亿联科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软件认定企业,致力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酒店、全域旅游、城市治理等智慧化业务。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研发、应用为依托,形成了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拥有105项软件著作权,58项专利,1000多项接口标准。打造了人民大会堂智能化改造项目、“在市北”城市治理项目、“西旅心”全域旅游项目和“党群e事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众多标杆项目。疫情期间,亿联科技还运用视频AI的人体感应技术、无线传输技术等手段实现了基层街道社区智慧防控并得到广泛应用。基于在行业的成就和影响力,受住建部委托,主编国家首个绿色智慧产业园区评价标准。2019年被评为“青岛蓝色之星”创新高成长十佳企业、山东省级科研平台、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第三批山东省瞪羚企业。
 
 
    中纺亿联成立于2013年,经过7年的艰苦创业和蓄势积淀,已成为中国时尚创意产业的一支新兴领军力量。由中纺亿联承办的“青岛国际时装周”和“GET WOW互联网时尚设计大赛”也成为全国时尚界有重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军服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和“中国军地两用技术发展大会”为更多设计创意人才和创新型科技企业打造合作、交流及推广平台。旗下时尚秀场、大美卓创是专门服务于设计师和品牌的专业公司,与国内27家高校成立了“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创新联盟”,目前平台设计师10000+,签约设计师1500+,服务大型品牌企业30余家。


 
    旗下东方时尚中心定位为“智慧型·全体验时尚创意产业生态园”,立足时尚、艺术、科技三大主题,打造“创意灵感探寻地、流行趋势发布地、时尚文化体验地”,获评工信部“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山东省重点项目”、“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目前,已吸引国内外设计师36名入驻,其中金顶奖设计师4名。剑桥国际艺术高中、黄盒子美术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时尚创意设计研究中心、西海岸海创融园·博士邨项目正式落地。中荷时尚产业设计创新中心、歌华影视设计中心、中欧设计中心、华谊星剧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等项目签约中或取得阶段性进展。未来,东方时尚中心将成为青岛的一张“时尚名片”。
 
满怀感恩之心,坚持长期奋斗,追求做强百年愿景
    亿联集团心怀感恩,注重对社会的持续回报,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设立了额度为5000万元的慈善基金。2012年发起并成功举办了八届的山东省首个公益体育赛事——西海岸公益联盟篮球赛,荣获“青岛慈善创新奖”等奖项。同时,集团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关爱困难地区教育,捐款捐物情系灾区,2020年1月抗击疫情捐款100万元。
 

 
   “做强百年企业,成就美好人生”是亿联集团的企业愿景,亿联要做的百年企业,是传承优秀基因,与时俱进,得到社会与客户高度认可而成就的百年品牌。未来,我们会坚守初心,与时俱进,“以客户价值创造为本,以成就员工价值为重”,致力于打造人性关怀、环境友好、时尚智慧、绿色健康的人文与生活空间,为人类美好生活建设贡献力量!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