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市工商联举办第五期民营经济大讲堂

2019-05-09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4月24日下午,由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民营经济大讲堂暨“CFO·财菁智荟”2019年首期沙龙活动在崂山区委党校成功举行。美国蒙莫斯大学会计系终身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EMBA访问教授、美国注册会计师、注册管理会计师何怡宏博士应邀以《财务发展趋势与职能转型》为题发表演讲。

 

 

在两个半小时的主题演讲中,何怡宏首先分析了当今时代的财务变革趋势。“如今,企业对CFO的期望已经不再只停留在会计业务处理、出具报告层面。从运算能力和效率上看,人远不如智能机器人,未来传统的财务人员可能面临淘汰。”何怡宏指出,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科技力量的驱动下,如今的财务工作正在向智财务、云财务、移动财务、微财务等方向转型,而这为财务人员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对未来财务人员转型路径的探讨中,何怡宏认为财务人员应主动实现由业务处理为主的财务角色向政策支持为主的财务角色的转换。“CFO需要把自己打造成把握战略、目标及业务模式的战略家,通过财务数据分析来影响管理者,在战略规划和执行上提升财务价值。具体来说,要努力培养与管理层的沟通能力与战略思维能力、注重财务信息编制的及时性及与商业模式的匹配性、重视无形资产的计量与考核等,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到业财融合。”

    随后,何怡宏运用支持商业决策的财务分析方式解读了房地产企业的高负债现象。“传统方式上看,高负债是企业岌岌可危的象征,但结合房地产企业的商业模式来看,其负债率高主要是因为占用了购房者的预付款等,并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健康发展。”
 


 

演讲结束后,何怡宏就现场嘉宾关心的公司估值、合理负债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100余位来自会员企业及上财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来源: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  教育培训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