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2022年元旦春节消费品市场分析

2022-01-17来源:中国商业联合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成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部署,有效采取提振大宗消费、促进重点消费、畅通农村消费、扩大城市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鼓励绿色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消费品市场呈现出增长持续恢复、结构持续优化、品质持续提升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达到64.8%,拉动经济增长6.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压舱石作用非常突出。

       面对下半年局部地区疫情、汛情等自然灾害的冲击,我国消费彰显稳中有升的增长韧性。前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5.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较2019年同期增长8.1%。其中,8月份以来,在上年同期基数抬高的情况下,依然连续实现正增长,且增速有所加快。

       在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新品牌等的持续创新推动下,我国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前10月,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实现8.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7%。

       线下客流逐步回升,实体零售平稳恢复,并成为展现供给创新、消费升级的重要舞台。前10月,实体店消费品零售额27.4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略快于消费品市场平均水平。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拉开序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城乡消费在融合发展中实现齐头并进。前10月,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基本生活商品需求稳定释放,吃类和用类商品实现平稳增长。前10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4.6%,在上年增速基数相对较高的基础上,实现两位数增长。

       消费结构优化态势明显,部分升级类商品市场活跃。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46.3%,服务类消费支出较快反弹。前10月,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文化办公用品和通讯器材等商品零售额增速均已超过疫情前同期增长水平。

       针对节假日、极端天气等特殊时期,猪肉、蔬菜市场出现暂时性供需紧张的情况,国家有关部门积极运用切实有效的保供稳价措施,实现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消费价格同比大幅下降29.5%,鲜菜消费价格上涨2.7%,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4.4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21年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居民消费持续增长,消费品质不断提升。预计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2.5%左右,两年平均增长4%左右。

       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消费品市场的总体规模、升级步伐、创新动力、消费理念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市场将回归正常、稳定的增长态势。元旦、春节期间,消费品市场将呈现出以下特征:

       商品供应丰富,价格温和上涨。全国农产品总量充足、品种丰富、储备措施完善、流通渠道畅通。部分上游产品供给偏紧的状况也在逐步得到改善,工业品供给比较充足,居民消费价格将持续温和上涨。

       展现品质提升、优秀文化的国潮商品、老字号商品将成为节日消费的热点商品。在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凝聚力日益增强、中国制造水平持续提升的大环境下,年味浓郁、特点鲜明、质量过硬、价格亲民、品种丰富的国潮商品、老字号商品将深受消费者青睐。

       本地消费、近地区消费、近郊旅游消费特征突出。我国将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居家休闲、本地社交、近郊旅游等消费行为居多,带动大众食品、休闲零食、家电家居、通讯器材、当地特产、景区纪念品等商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

       餐饮市场节日氛围浓厚,年夜饭送餐到家服务增多。在疫情影响下,部分地区餐饮服务将从线下走向线上,但传统佳节氛围依然浓厚。线上菜品将更加丰富,年夜饭套餐、半成品年夜饭、火锅到家等年外卖服务将继续火爆,广大消费者将享受到有年味、有品质、有特色、有保障的餐饮服务。

       粮食节约行动得到广泛响应。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实现双碳目标、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体现。两节期间,商家、消费者将坚决响应中央号召,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树立新风。

       健康消费、智能消费继续保持增长趋势。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在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应用将不断增多,服务需求与产品创新将相互促进,智能型健康设备、活动装备、健身器材等新型商品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新享受、新体验。

       冬奥会点燃冰雪消费热潮。虎年春节恰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冰雪消费热情,冰雪装备、服装服饰、场馆器材、冰雪旅游等相关消费将成为春节消费品市场的一大亮点。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