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青岛:“税动力”助推外贸扬帆启航

2023-08-02来源: 中国日报网

货运车辆往来穿梭,忙碌有序;自动桥吊机灵活抓取,精准装卸;满载货物的巨轮劈波斩浪,扬帆启航……流动的港口里有扬帆远航的希望,也有满载而归的收获,彰显出青岛进出口贸易蓬勃发展的巨大活力。

近年来,青岛外贸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呈现出增量提质的发展态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30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势头强劲,实现突破。

在外需回落、地缘冲突持续、贸易保护主义高涨等因素的影响下,外贸发展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冲击。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深入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锚定进出口促稳提质的发展目标,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用“税动力”助推岛城外贸扬帆启航。

搭桥牵线 深度融入国家战略

开放是青岛经济腾飞的起点。一系列国家战略的落地,为岛城外贸打开了新的机遇之窗。税务部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外贸企业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上下功夫,助力打造岛城对外开放新高地。

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成效明显。连通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超级经济圈”的形成,不断为企业高水平“走出去”注入强大动能。

“自企业成立以来,税务部门一直非常关心我们的成长。尤其是在RCEP协定生效后,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极具指导意义的定制服务,给我们迈大步子‘走出去’注入了强劲信心。”青岛中资中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李向罡介绍道。

为进一步释放RCEP效应,城阳区税务局探索推出“一户一策”定制服务,建立包含专业税费服务人才、外语人才在内的RCEP专业服务团队,打造一站式定制服务套餐。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建立“走出去”企业动态清册,收集梳理企业所涉相关国际税收政策问题,个性化精准推送递延纳税、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对外支付备案等业务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涉外税收应对方案。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大幕徐徐拉开,青岛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支点城市,承担着桥头堡的重要作用。

在黄岛区,“国际税收管理彩霞创新工作室”汇聚一批精通国际税收知识的业务骨干,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梳理税收协定政策进行讲解,并对税收协定待遇享受业务流程进行辅导,为“走出去”企业去阻力、添动力。

易瑞国际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拥有国内首家油气能源垂直领域的工业品跨境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国际业务蒸蒸日上的同时,却常常因为税收协定待遇享受的问题犯难。“我们的业务涉及17个国家,各国家、各业务的税收协定都不同。‘彩霞工作室’上门服务,让我们的疑难杂症都迎刃而解,真是太贴心了!”该企业国际业务负责人王佩佩感激地说。

降本减负 助力外贸轻装扬帆

青岛外贸能够不断实现跨越,在逆势中给出亮眼的成绩单,彰显出承压前行的增长动力和发展韧性。从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不难发现,政府锚定企业“降本”“减负”的需求,推动政策落实落细,与企业的自身努力创新发展,共同跑出了“固稳提质”的“加速度”。

订单量保持高位、产能饱和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作为中小微企业,青岛前丰国际帽艺股份有限公司急需更大的产能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外贸订单需求。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购进器具设备等政策的利好,降低了我们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的成本。作为中小微企业,我们开拓市场的信心更足了,可以说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该企业负责人武孝红激动地说道。

为助力外贸企业在海外市场进行更加积极的市场开拓,税务部门持续推动政策落实,让税收优惠政策的发力,成为助力“走出去”企业安心迈步的基石。

2023年4月1日起,山东港口青岛港正式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赋能青岛乃至山东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政策落地青岛以来,税务部门深入外贸企业、船公司、货代企业跟踪全业务链,打通政策落地的难点、堵点。

“以往,我们需要将货物运到出口离境港口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退税,新政策实施后,货物从启运港运出就能够申请退税,提前释放了大量的资金活水。”对青岛安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岳来说,政策带来的红利十分令人期待。“此外,税务部门积极协调港口航运等单位,让我们享受启运港航线专属服务,为我们适用启运港退税的外贸企业提供优惠运价,大大降低了我们国内支线水运成本。我们拓市场更有劲头,企业发展更有奔头了。”

赋能添力 支持新业态新模式

随着贸易全球化与数字经济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以其便捷性,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正通过这一渠道实现“买卖全球”。目前,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据了解,为打造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前期海关总署等六部委联合开展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进一步支持外贸产业升级和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青岛市已连续第二年入选试点城市。

为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奋力打造岛城对外开放新走向,税务部门积极协同商务局、海关等部门工作,立足辖区外贸实际,探索实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税收服务措施,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优势和潜力持续释放。

前不久,“从业者说”2023青岛市跨境电商生态大会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开发区税务局出口退税工作专班代表青岛市税务局联合青岛市商务局、青岛海关、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部门,对青岛市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详细解读,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赋能传统工贸一体化企业向跨境电商数字营销转型。

“此次跨境电商生态大会真正把助企发展落到了实处,让我们直观清晰地了解到跨境电商相关政策文件,给我们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指明了方向。”峰会结束后,青岛易维凯工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相锡坤表示。

在李沧,税务部门针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模式,“点对点”进行跨境电商出口政策辅导。

山东必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清洁能源类产品的外贸企业,去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使用的12辆新能源球车,正是这家公司出口的产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董静介绍:“近年来公司重点发展跨境电商B2B业务,但相关出口退税政策复杂,税务部门针对我们的跨境电商出口模式进行政策辅导,今年13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为企业加速拓展业务注入了极大信心。”

在胶州,以化纤、动物毛等为原料生产的发制品正通过电商平台销往世界各地。税务部门围绕跨境电商税收政策、快件风险和海外仓监管等问题与发制品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为企业“把脉”“开方”,助力发制品行业破解跨境电商发展难题。

“目前李哥庄有200多家从事发制品生产贸易的企业,其中90%的企业需要依托跨境电商来销售产品,行业面临着很多涉税问题需要税务部门帮助解决,同时更需要税务部门帮助企业共同应对跨境电商存在的涉税风险问题,助力行业健康长远地发展。”胶州市发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张坤军介绍道。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