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市商业联合会参加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促进经济 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0-03-25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3月4日,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府新大厦召开。会议聚焦如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市行业协会商会负责同志代表、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青岛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玉利受邀出席并讲话。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宣读了《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简要汇报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智礼、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玉利、青岛市江苏商会会长陈昌金、青岛市浙江商会会长孙建华、青岛市侨商总会会长陈军等5位代表围绕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次作交流发言。赵会长就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企业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高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做了发言。
“疫情对会员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危中蕴含着机遇,如果善于化危为机,就可以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智礼在发言时说,市企业联合会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供需资源配置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供需对接,修复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引导企业运用跨境电商等新商业模式,对冲疫情的影响。
       商贸流通企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玉利介绍,为保障民生需求和防疫产品供应,青岛市商业联合会会员企业,尤其是大型商贸企业,自春节以来一直坚持营业,加班加点,保障供应,满足市场需求,维持市场价格的平稳。“为克服当前困难,青岛商贸企业转换思维,开创社群营销,将线下销售转到线上交易,餐饮企业拓展销售渠道,通过设立社区站点,实现无接触取餐,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实现了销售收入,对冲了疫情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全面认清当前发展形势。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可控的,青岛长期总体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经过前期各方面努力,尤其在商协会的大力协助下,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服务业重点企业开业率也超过90%,企业生产秩序正加快恢复。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激发经济活力。作为政企联络的桥梁,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要学习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在优化对企服务、推动行业发展方面持续发挥作用,努力担当青岛开放发展的绝对“主角”。
       会议要求,要精准精细全方位支持商协会发展。一是支持商协会发展壮大。通过推进去行政化、去垄断化和去单一化改革来优化行业商协会设置。落实好行业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列席经济工作等会议制度,提升商协会参政辅政能力。鼓励政府部门加大向商协会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商协会加大社会化招商力度,对招来的项目按政策兑现奖励。二是调动商协会工作积极性。落实财税扶持,支持商协会自身建设、市场开拓等活动。选树一批模范典型加强宣传表扬。三是建立完善新型调节机制。探索建立全市商协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联系慰问制度,构建政企之间真正开阔畅通的“绿色通道”,更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行业协会一直以来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面对疫情,市商联会将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及时反应会员企业诉求,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为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和提高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