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天津商业联合会:学习党的十九大开幕式有感

2019-07-01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韩文越
 
    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即将揭开新的一页。这是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向世界明确宣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我们有一种共同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5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动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回首5年历程,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是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我们更加坚定这样一种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18日清晨,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市商务委四楼报告厅,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在观看中,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讲话,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大的理论建设新成果,新思想帮助我们提升了认识水平,让我们对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理解和判断,从而更好掌握时代脉搏,建设美好未来。基本方略就是科学的方法论,是将思想转化为成果的的成功路径。开阔了思想新境界,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论,剩下的就靠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新理论指导新时代的实践,增强了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定力和信心。14点基本方略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支撑,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做好14点基本方略所说的大事,新思想就能不断结出新硕果,持之以恒,梦想成真就能指日可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讲话,让人感受到一种很强烈的历史纵深感。特别是讲到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时,指出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是一个很立体的多维思想方略。首先在历史维度上,积极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其次在全球维度上,有效借鉴世界先进文明成果;最后落实到创造中国精神、中国品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上。这和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用的三句诗歌“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形容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一样,让人感受到一种强烈而深邃的历史唯物主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综合分析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下,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是终点,实现人民生活富裕、幸福,国力强盛才是更高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督促着我们,继续奋勇向上,继续推进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实现国家全面发展,跻身世界强国前列。“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2020年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一段路程,要加快建设步伐、砥砺前行,实现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的高度文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相信届时咱们将充分享受发展成果。未来是美妙的,现阶段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也是显然的,我们一定要握紧现代化建设接力棒,团结一心,跟着党和国家向前进军!
 
    十九大是继往开来的盛会,是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盛会,是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得阶段胜利的盛会,作为一名党员,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着眼当代,造福后代,沿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断努力。
 
 
天津商业联合会——党建动态
2017年10月18日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