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抓实党建引领 点燃红色引擎 利客来集团党建工作纪实

2021-07-02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利客来集团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国连锁商业百强企业,近年来,利客来集团在区委和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和基层支部建设,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利客来集团党委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活力
       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利客来集团党委成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青岛市李沧区,并根据分店所处地域单独成立党支部,集团党委发挥核心作用,督导各支部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评议考核等日常工作,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员工,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同时把优秀的党员逐步培养成中层干部,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按照中央及上级党委的相关要求,利客来集团党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在利客来集团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党的思想理论为指导,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开展党员专题宣讲、唱红歌大赛、邀请党史宣讲团走进企业、为群众办实事等办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集团提出的“克服困难、稳定发展、改造提升、优胜劣汰”的发展方针,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支部内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逢雨雪天气、商场开业、调整装修、清资等突发事件,党员突击队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带头奉献身先士卒。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商场人员出现严重短缺,集团全体党员及管理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全力把靠在商场,在人员极为短缺情况下最大程度保证民生商品供应不断档,党员带领生鲜采购团队奔赴在各个产区、基地,加班加点连轴转,前往田间地头,多渠道引进商品,全力保证货源充足,并将商品保持在正常价格销售,未出现一起“天价蔬菜”。与此同时,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每天对商场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消毒,到商场各入口进行轮值站岗,为入店顾客检测体温、健康码;为援助疫区,全体党员慷慨解囊自发捐款50000余元,利客来集团向青岛市慈善总会捐献防疫款50万元;期间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者、志愿者捐赠20万余元方便食品、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二、搭建有效党建载体,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建立党员挂牌上岗制度。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商场各个专柜和岗位均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巾帼建功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示范岗等,对优秀员工实行挂牌上岗,在树立典型、提升服务方面下足了功夫。多年来,集团共设立党员先锋岗30余处、巾帼建功示范岗11处、青年文明号示范岗13处,营造了力争上游、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
       畅通员工诉求渠道。积极发挥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党委书记亲自带队,每年都要走遍所有支部进行调研,倾听职工呼声;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定期谈话,了解员工动态;党员通过支部会议、参加组织生活等形式,定期与党组织沟通反映员工的诉求。目前这一工作模式已经成为企业管理层与员工加强联系、解决基层问题的重要途径。如:集团党委通过走访,设立了救助困难职工、对见义勇为和拾金不昧员工进行奖励等办法,使企业整体氛围更加和谐融洽。
       三、党建带群建,党群活动丰富多彩。
       广泛开展党团活动。集团党委与工会、团委、妇委会共同牵手,把开展文体活动作为加强党建活动的有力载体,形成了“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良好氛围。“最美母亲”评选、“十佳好青年”评选、“咱们工人有力量”拔河比赛、“我爱我的岗”脱口秀大赛、趣味运动会等团建活动,极大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团结向上、互帮互助的精神在青年员工中得以传播。
        传承关爱工程汇聚温暖力量。为体现利客來大家庭的温暖,集团党委牵头定期组织“请职工吃饭”、组织职工体检、为女性职工送上三八节日礼品、儿童节为职工子女送上礼物、看望员工家高寿老人等暖心活动,切实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温暖。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早在多年前利客来出资600万元成立了慈善基金和“爱心基金”,用于帮助生活有困难的职工和社会人士。每年集团党委要求各支部对所有员工家庭情况进行摸底,2020年给予17名家庭困难党员及职工进行10万余元的现金和物资捐助,缓解燃眉之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 神深深感染着每一名职工,大家纷纷奉献自己的爱心筹措资金帮助生活困难的同事,这些精神无形中转化成了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企业管理是“目”,党建是“纲”,要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纲举才能目张。在上级党组织的关怀指导下,利客来集团抓实党建引领,各项取得了一定成绩,企业发展也蒸蒸日上。“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利客来集团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秉承“敬天爱人,尊德守规,重孝行善,诚信创新”的企业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相融合,打造青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