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沃心向党 初心永挚 沃尔德集团党建工作纪实

2021-07-02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中共沃尔德集团支部于2010年1月正式成立,现有支部党员38人。集团党支部以“沃心向党”为党建品牌,围绕“党建抓实就是生产力,党建抓强就是竞争力,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沃尔德1234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带领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被山东省委统战部授予首批“‘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示范点”。
        同心行动·严纪律
        集团党支部成立后,在支部书记林擘的带领下,积极做好优秀员工入党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预备党员的考察及转正工作;严格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规范建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沃尔德集团《党建工作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并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建立统战工作办公室、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
        党组织的活力也在规范开展的组织生活、学习交流、主题活动中不断强化。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党章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储备自己工作中知识的“容量”,积极参加上级党工委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党员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紧紧把握谋划全局工作开展的循纪之路,提高工作质量,未出现违法违纪等现象,赢得了集团领导及广大职工的认可和好评,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凝心行动·展芳华
        集团设立了“将党员培养为骨干,将骨干发展为党员”的机制。目前,多个子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均为中共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带领员工建功立业。为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制定了集团党支部内部评优机制,每年评定优秀共产党员并在七一建党节开展表彰大会,彰显榜样力量。
        同时,着力以党建带动统战及群团工作,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参与省委统战部“山东新阶层唱响心中的歌”拍摄,礼献建党98周年暨新中国70华诞;参加省委统战部“山东新阶层红歌快闪”拍摄,献礼建党100周年。集团工会开展夏送清凉、眼健康义诊、集中观影、三八节趣味比赛、冬至包水饺、集团周年庆、新春联谊会等特色职工活动。集团团委组织主题征文分享活动、尼山圣境研学行、户外登山活动、歌唱比赛、球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集团妇联通过举办三八节编织中国结、女神变厨神、瑜伽课堂、化妆及商务礼仪培训、感恩母亲节等特色活动,极大的丰富员工的日常生活,也增强了集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齐心行动·创佳绩
       集团党支部紧贴集团经营发展和党建工作实际,建立创先争优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荣获“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示范点、“新智聚济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示范点、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单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企业党建文化典范单位等荣誉。并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等多项群团部门荣誉。集团党支部书记林擘获得中国优秀企业家、中华儿女年度特别推荐人物、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多项荣誉。
       日常工作中,中央统战部及山东、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河南、湖南、甘肃、宁夏统战部,上海、海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考察团等莅临集团考察调研,对集团发展情况及党建、统战工作成果进行了深入了解并表示充分肯定。市、区总工会、团委、妇联也多次莅临集团参观调研,对集团群团建设情况给予指导。通过调研交流,使集团党群部门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了建设水平。
       在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专题培训班上,沃尔德集团作为唯一一家单位,向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介绍集团党建工作经验。建党100周年之际,沃尔德集团党支部与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党委进行党建共建,以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暖心行动·显博爱
       集团党支部书记林擘等多名高管分别担任了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人大代表、区级政协委员、全国/省/市级青联委员等社会职务,集团共有23名民主党派成员。他们通过参与议政调研工作、提报提案等,参政议政,部分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奖,充分体现出积极承担并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在集团党支部的带领下,集团各部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助力公益事业中。出资60万元设立“沃尔德公益金”,支持山东青年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捐赠35万元,用于历城区贫困家庭等帮扶;对济阳县新市镇、回河镇张沟村进行扶贫,无偿为新市镇制作价值30万元的电子商务平台及网站;捐赠30万元改扩建“菏泽市牡丹区沃尔德青联希望小学”;向山东省青年创新人才协会捐赠30万元;捐赠18万元助力省委统战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参加山东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集中行动,爱心捐助10万元;爱心捐助54000元,用于支助“希望小屋”的建设;多次向湖南省湘西保靖县捐赠善款;积极参与特教学校助教、义务植树、学雷锋、文明交通执勤、高考助考、金晖助老、助力创城等志愿服务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集团开展了“共抗疫情 沃尔德在行动”爱心捐助系列活动。先后二十余次向防疫一线捐赠消毒液、口罩及食品物资,金额合计50万元,彰显了企业担当。
       在沃尔德集团发展过程中,确定了“以党建引领集团发展”的指导思想,达到了凝心聚力、实现员工与集团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保证了集团“打造中国知名集团企业,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并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企业宗旨的实现。接下来,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沃心向党”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体员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