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关于推动继续教育工作加快发展的意见

2021-11-11发布单位: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

各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为整合全市继续教育资源,形成继续教育工作合力,激活继续教育市场主体,丰富继续教育形式,完善继续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助力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现就推动我市继续教育工作加快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以下简称继续教育)是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更新、补充、拓展和技术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大指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好人才,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对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人才强国发展战略,提振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市正在加快落实“十四五”规划,聚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对于培养造就适应青岛创新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必须全面系统地规范继续教育工作,建立继续教育工作体系,织密继续教育工作网络,创新继续教育形式,建立继续教育市场化机制,激发继续教育活力。

  二、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继续教育工作合力

  继续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协同发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是统筹全市继续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人社部门应制定完善全市继续教育政策,把握继续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发展方向,逐步下放继续教育职能,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市场化机制,全力支持继续教育协会、继续教育基地和各用人单位等市场主体,按市场规则发展继续教育,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继续教育市场主体的力量,加强对继续教育工作的宣传指导,指导各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举办继续教育,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提供各种优质资源和高效便捷服务。行业主管部门是指导监督本行业继续教育工作的责任部门,应对本行业领域范围的单位给予继续教育业务指导、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和信息发布等方面服务,引导所属单位将重心放在主营业务上,支持本部门和所属单位将继续教育事项外包给继续教育行业协会、专业培训机构具体承办,对重要、特殊和关键岗位专业人才还可采取订单式、个性化培养,为所属单位培养急需紧缺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民营经济发展部门,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对市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济组织的继续教育工作履行指导监督职责,积极引导本系统资源支持市场主体开展继续教育。

  三、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继续教育市场活力

  行业协会、继续教育基地、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是实施继续教育工作的市场主体,应着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多措并举,推动继续教育工作快速发展。

  (一)继续教育协会牵头拓展。市继续教育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要发挥好与政府部门、协会会员、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承担“规范行业、服务成员、拓展事业”的职责。一是做好行业引导和规范。通过制定行规行约,加强对继续教育实施主体的行业约束,促进继续教育走市场化道路,用市场化机制引导协会成员、继续教育基地和用人单位(以下简称联络单位)等提高培训质量,实现继续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避免不规范或恶意竞争行为发生,促进继续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做好统筹服务。注重社会调研,研究继续教育远景规划和近期目标,把政府的重要部署、上级部门的文件政策、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培训项目的评价及建议等信息和市场动态,及时传递反馈给联络单位,充分吸收会员单位的意见建议,优化继续教育环境,形成继续教育工作合力。三是建立市场化运作团队和服务体系。引入市场化运行机制管理协会事务,以专业技术人员对继续教育的需求为导向,用市场化手段配置继续教育资源,有序推进协会与政府部门、各联络单位之间的合作,打造继续教育品牌,走专业化、规模化经营之路,增强我市继续教育的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我市继续教育事业。

  (二)继续教育基地示范引领。各级继续教育基地是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各部门应积极支持继续教育基地加快发展。一要加大对继续教育基地的培育扶持,引导各继续教育基地以继续教育工作市场化为目标,以服务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培训质量、降低成本及收费标准为核心,不断壮大各继续教育基地规模,在全市继续教育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要加强继续教育基地的规范化考核,每年筛选一批市级继续教育基地,支持申报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基地,引导继续教育基地不断投入更多经费和继续教育资源,积极开拓新兴学科领域的继续教育。三是做好继续教育基地示范推广,支持继续教育培训机构申报各级继续教育基地,引导培育一批规范化、专业化的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在行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三)用人单位主体实施。用人单位是继续教育工作的实施主体,一要制定人才培养长期规划和年度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以人才发展和继续教育需求为导向,系统实施继续教育工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二要设立专责部门或人员负责继续教育工作。加大经费资源投入,完善继续教育教学培训设施,建设实操实训基地,建立专家库,安排专职人员强化本单位内部自主培训。三要积极引入社会化培训。对单位不具备条件开展培训,依托社会资源培训更有效、更便捷的领域,应主动对接行业协会、继续教育基地、专业培训机构等社会资源,按市场规则,签订合作协议,实施定制化、精准化、专业化的继续教育,培养一大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四、拓宽工作渠道,丰富继续教育形式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对促进继续教育工作的作用,结合专业技术人员对继续教育学习便捷化的新要求,在巩固传统线下继续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继续教育”的新路径、新模式。

  (一)丰富线下培训形式。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和各继续教育基地等培训机构应发挥各自优势,丰富线下培训形式。一要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我市“十五个攻势”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所需的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举办相关专题的高级研修项目。二要结合当前出现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的学习使用和用人单位经营发展需求,组织相应的技术操作示范、新技术推广、模拟实操实训等培训。三要结合区域、部门和单位需求,开展外出进修、体悟培训、专业考察或专题游学等旨在提升专业知识与技术能力的活动。

  (二)创新线上培训模式。一要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在线平台的作用。青岛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继续教育平台)是面向全市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培训、继教事项网上办理的综合服务平台。市继续教育协会应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继续教育基地、各用人单位的沟通对接,发挥好继续教育综合平台的作用,推动各培训主体与继续教育平台链接,促进各培训主体培训资源在继续教育平台展示、共享,让专业技术人员在更完善的平台、更大的空间,适时充电赋能。二要拓展移动终端在线学习。在继续教育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移动手机端学习功能,大力推广使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进行在线学习,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的工学矛盾,使碎片化时间得到有效利用。三要建立继续教育平台与相关平台的链接。鼓励继续教育主体采用“远程教育、在线直播、在线录播、钉钉、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线上培训。

  (三)探索多样化培训形式。一是探索共享培训模式。市继续教育协会根据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和学习需要,在继续教育平台上及时增设相关课程资源;同时,鼓励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上传自行制备的课件,经继续教育协会审核,可在继续教育平台对外开放,供各专业技术人员下载、学习,丰富继续教育学习资源。二是推进上门培训。针对用人单位经营发展遇到的问题,结合“千名专家进企业、进企业研发机构、进实习实训基地”活动,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走进用人单位,讲授相关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帮助用人单位解决技术、管理等问题。三是尝试师承带徒制方式。鼓励专家以导师制、师徒制、个人工作室等方式,每年为不超过10名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个性化继续教育,师生双方自愿签订协议,约定双方权利、义务、责任和费用等事项,探索导师带徒的新路径。

  五、加强继续教育管理监督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加强对全市继续教育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对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下简称各主管部门)和各继续教育基地等培训机构实施继续教育及执行国家、省、市政策规定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损害专业技术人员依法享有的继续教育权利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有关行业部门责令整改。各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应对所属单位开展的继续教育项目和执行上级政策规定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损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权利的问题应及时做出纠正。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2021年10月25日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