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青岛市商联会参加市社会组织总会及联盟参观考察独角兽企业

2021-03-08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2021年3月4日,为进一步丰富内部活动,更好地搭建成社会组织之间、商协会之间交流合作的新平台,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与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组织理事单位和联盟成员走访青岛市独角兽企业。市发展改革委一级调研员、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监事王芸带队走访并主持座谈会。青岛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玉利、副会长卜繁军应邀参加活动。
       “独角兽”这一概念在中国大热,由于独角兽企业具备强大的内生发展动力,直接决定了一个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速度,因此,独角兽企业数量的多寡,也成为了衡量一个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2018年,作为GDP过万亿的青岛市开始发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作为山东经济龙头,更是充当了排头兵的角色,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出炉,青岛杰华生物、日日顺、聚好看、伟东云教育四家企业登上“中国独角兽地图”。在去年落幕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上,青岛共有10家企业进入榜单,独角兽数量在北方城市中位居第二位,在全国位居第五位。

       本次考察了解到:卡奥斯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生态布局下,发挥出强有力的赋能价值,构建了服装、农业、建材等15个行业生态,其赋能成果在全国12大区域、20多个国家复制推广;海创汇是海尔集团由制造产品向孵化创客转型的创业平台,依托海尔集团大企业产业资源及海创汇开放的生态资源为中小企业加速赋能,让创业者加速成长,减少失败,为创业者提供产业资源加速、投融资、创业培训、创客空间等一站式加速服务。伟东云一家全球互联网教育平台运营商,提供覆盖中国90%基础教育教材版本的教学资源,面向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面向学校提供覆盖教、学、考、评的教学应用产品,面向个人提供自主学习产品。在职业教育领域,伟东云教育集团拥有覆盖金融、市场、IT等12个专业的3000余门全球先进的国际职教课程;少海汇整合62家成员企业、319家智采平台、700余家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建立起智慧家居领域首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少海汇生态圈4.0。以上独角兽企业充分体现了青岛市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下取得的优异成果,以及展现了岛城良好的营商环境。

       走访期间,青岛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玉利表示,过去一年,商联会也吸纳了几家很有独角兽潜质的企业,比如: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此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刘占杰先生主持开展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超低温冰箱系列产品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和“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称号,并主持研制了我国首台航天医用冰箱,连续参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空间实验任务,使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之后的第三个掌握航天冰箱技术的国家。刘占杰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他总结道,要在行业内取得骄人的成果,企业必须要坚持引进硬核科技、提高独立研发能力,依托自身创新、产业资源,才能更好的赋能企业发展,进入“独角兽”企业的行列。赵会长介绍了全市诚信企业建设工作,这项工作列入了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及联盟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会将继续做好青岛市诚建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诚信经营氛围,使诚信企业建设队伍不断壮大。通过加强企业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法观念,提升企业信用管理和信用风险防范能力水平,提高诚实守信意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诚信管理体系,从而促进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青岛作为一座青春之岛、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城市中的“独角兽”,一定会在未来诞生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而城市也将随着这些创业者的茁壮成长而进一步塑造自己的竞争优势。
THE END